活動報名

教學課程

低碳建築評估_線上課程

1 線上暢學
  • 活動地點: 線上Online(4堂課)
  • 活動日期: 2023-07-10~2024-12-31
  • 報名日期: 2023-07-10~2024-12-31
  • 報名網址: 請點這裡
More...

國內外碳排資料簡介

國內外碳排資料簡介

      目前國際有關工業產品的碳足跡資料庫不在少數,但為建築產業開發的專用建材碳排資料庫卻附之闕如。目前國際常用的生命週期評估軟體,如德國之GaBi資料庫包括800種不同的能源與材料流程與400種工業流程;由荷蘭Leiden大學開發之SimaPro,其特色為採用ecoinvent資料庫,具有豐富的製造階段數據;荷蘭VHK於2005年開發之Eco-report為一簡易版的LCA軟體,可以評估產品環境衝擊並作為產品環保性分析工具;英國研發的Boustead Model擁有龐大的能源、生產燃料及物流之資料庫,可應用於各種複雜的產品,但無法進行環境衝擊評估。在國內,則由工研院開發的本土化生命週期評估軟體「DoITPro」,其資料庫包含台灣的電、油、燃料、金屬、化學品、塑膠等等一級數據,較之全然使用國外資料庫數據軟體,更切合國內廠商之需求與符合實際現況。

      不論如何,目前國內外的碳足跡資料庫均非建築專用資料庫,因為它們皆為了能源科技、環保、製造業等大方位所建立的國家層級資料庫,尚未能顧及民生部門的碳足跡內容,因此若要執行建築產業碳足跡評估,非專門針對建築領域之資料庫圖強奮鬥不行,此乃LCBA特別建立以下碳排資料庫的原因。

本頁瀏覽人數:8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