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名

教學課程

低碳建築評估_線上課程

1 線上暢學
  • 活動地點: 線上Online(4堂課)
  • 活動日期: 2023-07-10~2024-12-31
  • 報名日期: 2023-07-10~2024-12-31
  • 報名網址: 請點這裡
More...

何謂建築碳足跡?

  環境工程對於碳足跡之定義,就是個人、組織、活動或產品,以直接或者間接之方式所導致的溫室氣體排放總量 (換算成二氧化碳當量CO2e),用以衡量人類活動對環境的影響。碳足跡從原物料的開採、製造、使用,一直到產品廢棄回收處理,所謂「搖籃到墳墓」的生命週期中,所產生的CO2排放量都算是碳足跡的計算範圍。

  以建築領域而言,所謂建築碳足跡就是一棟建築物由「搖籃到墳墓」的生命週期中所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以前述LCBA對鋼筋混凝土建築壽命為六十年之視野觀之,以工程實務來定義「建築碳足跡」的話,則是指該建築物在六十年生命週期中,在(1) 建材生產運輸、(2) 營造施工、(3)建築使用、(4)修繕更新、(5)拆除廢棄等生命週期五個階段過程之活動中所排放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圖 建築生命週期五階段示意圖

  建築碳足跡評估的目的在於「維持相同基本建築機能之前提下,以建築設計、營造施工相關手法來達到減碳目的」。建築碳足跡評估的功能有三:一是「碳標示」,二是「熱點診斷」,三是「減碳行動」。其中「碳標示」與「熱點診斷」是碳足跡評估的功能,第三項「減碳行動」乃是基於前兩項的「有效性」與「信賴性」所採取的投資對策。碳足跡評估法之命脈在於「有效性」與「信賴性」,亦即必須能簡易操作,同時對減碳技術有正確且高敏感度的辨識功能,否則無法形成良好的減碳政策。

  LCBA對於某棟高層集住宅的建築碳足跡評估標示實例如下圖,由此可清晰看出生命週期五個階段,甚至更細節的碳足跡構成,此乃作為節能減碳熱點診斷的基礎。

 

圖 某集合住宅碳足跡評估概況

 

 

本頁瀏覽人數: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