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名

教學課程

低碳建築評估_線上課程

1 線上暢學
  • 活動地點: 線上Online(4堂課)
  • 活動日期: 2023-07-10~2024-12-31
  • 報名日期: 2023-07-10~2024-12-31
  • 報名網址: 請點這裡
More...

賀!由低碳建築聯盟輔導申請全球第三個「建築物碳足跡產品類別規則(CFP-PCR)」由行政院環保署核准通過!!

 

全球第三「建築物碳足跡產品類別規則(CFP-PCR)」由行政院環保署2015/06/04核准通過!!

     

      低碳建築聯盟(LCBA)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輔導聯盟會員冠奕建設股份有限公司申請「建築物碳足跡產品類別規則(以下簡稱CFP-PCR)」,日前已由行政院環保署核准通過。此CFP-PCR為繼2014年歐盟﹑日本之後,是全球第三個建築專用的CFP-PCR,不僅為我國建築營建業邁向碳揭露、永續建築產業的里程碑,也是LCBA推動「建築碳足跡認證制度」最大的支柱。

 

  以下簡介到目前為止全球三個官方正式成立的建築專用CFP-PCR 之經緯如下:

 

(一)國際EPDⓇ系統的建築物溫室氣體盤查PCR

 

       2014年2月26日在瑞典國際環境產品宣告EPDⓇ系統(International Environmental Product Declaration System)中公告生效的建築物溫室氣體盤查PCR,即將成為通行於歐盟最具體的建築碳足跡規範,此PCR乃根據ISO14025第三類環境產品宣告EPD之規定,研擬成建築工程碳足跡計算專用的產品類別規則,適用於UN CPC531產品(包括5311的住宿類建築物與5312的非住宿類建築物)。其系統邊界主要根據2012年1月出爐的歐洲標準EN15804(永續營造工程—環境產品宣告—營造產品產品類別主要規則)訂立而成,其系統邊界如圖1所示。其建築生命週期規定為50年,產品內容包括建築軀體與滿足其機能的設施,包括給水污水、衛生、採暖熱水、空調通風、電氣、電梯等系統。這是作為國際間建築碳盤查系統邊界的主要依據,低碳建築聯盟向環保署提出的台灣版建築物CFP-PCR也是依此而成立。

 

 

圖1 國際EPDⓇ系統所揭示的建築盤查專用CFP-PCR

 

 

(二)日本產業環境管理協會的建築碳足跡CFP-PCR

 

       由日本經濟產業省委託成立之產業環境管理協會(JAMAI),2012年4月開始推動碳足跡計畫(Carbon Footprint Program),於2014年5月公告生效編號PA-DX-01的建築物CFP-PCR,其所揭示之系統邊界如圖2所示。此PCR之適用範圍只限用於RC建築及建築軀體與裝修材(frame and finishing materials),其盤查範圍不包含水電設備工程與碳足跡佔比最大的使用耗能之碳足跡,這與ISO14025、PAS2050、 EN15804之原則有甚大差異。此CFP-PCR盤查計算主要依據為日本建築學會的「建物のLCA指針(2013)」,與公益社団法人建築長壽命推進協会BELCA的「建築物のライフサイクルマネジメント用データ集(2014)」作為盤查分析之依據,所有計算均不強制一級數據而採用假設情境之模擬,例如施工碳排以建築資材製造階段碳排量乘以建設部門產業關連表之工事分倍率之數值充當之,又如所有運輸碳排量以標準載具與縣市海外別之標準輸送距離計算之,又如建築資材以重量、金額、製造原單位來計算均可,是為相當簡便、寬鬆的CFP-PCR規定。

 

 

圖2  日本產業環境管理協會(JAMAI)所揭示的建築碳盤查專用PCR

 

 

(三)台灣環保署的建築物CFP-PCR

 

       在台灣,由1993年陸續研究建材碳足跡資料庫與建築碳盤查分析的林憲德教授,為了推動低碳產業平台,於2013年在科技部的「低碳建築聯盟計畫」中創立低碳建築聯盟LCBA,並推行建築碳足跡之評估與認證制度,於2014年以低碳建築聯盟為提案單位向環保署提出建築物PCR申請草案,經歷利害關係人會議、專家諮詢會議、正式審查會議,於2015年6月正式取得全球第三件作為建築物環境宣告用的建築物CFP-PCR,其所揭示之系統邊界如圖3所示。

 

 

圖3  台灣環保署所揭示的建築碳盤查專用PCR

 

 

       國際環保組織對於建築碳盤查的目的,乃是透過可靠的盤查方法與認證制度,並以環境識別標誌進行環境宣告,以讓消費者或政府能有自信地選擇對環境較友善的建築產品,並因而落實低碳建築產業,此即建築產業環境產品宣告EPD的理想,而建築專用的CFP-PCR則為建築碳盤查的遊戲規則。因為建築產業的複雜性,此遊戲規則經歷18年的漫長歲月,自1997年起,先以ISO14040系列、ISO14020系列先建立一般產業環境管理之導則,再進一步以PAS2050、ISO14067邁入產品碳足跡管理之架構,直到2007年ISO21930與2012年EN15804才開始為永續建築工程量身訂做一些碳足跡評估與建築產品環境宣告之原則與框架,最後在2014~15年在歐盟、日本、台灣等地區一舉爆出了建築專用的CFP-PCR。經過國際環保界如此艱苦的奮鬥,一個標準化的建築環境產品宣告EPD大業終於開始啟動。

 

        此次環保署公告生效之建築CFP-PCR,事實上是完全根據LCBA出版「建築碳足跡」一書之內容所成立生命週期分新建工程、營建施工、建築使用、修繕更新、拆除廢棄等五階段,其碳盤查項目與範疇如表1所示。

 

表1 台灣建築碳足跡盤查的系統邊界

 

        環保署的CFP-PCR適用產品範圍包括各種類型之建築物,包括建築結構體以及讓基本建築機能完備之設備,不包含建築物本體以外的景觀、道路,及景觀、道路之附屬設施。其功能單位為每平方公尺室內樓地板面積-每年(依內政部營建署建築技術規則對室內樓地板面積之定義)。在建築物標準生命週期(鋼筋混凝土、鋼骨及鋼骨鋼筋混凝土構造為60年,輕鋼構為48年,木構造及鐵厝為30年)營運下之碳足跡,碳標籤標示範例如下圖4所示:

 

 

圖4 環保署的建築物碳標籤

 

     由於LCBA的努力,此CFP-PCR與LCBA所推動的BCF法,在建築碳足跡的盤查邊界與內涵上完全一致,此CFP-PCR由政府正式公告通過之意義,亦即宣告LCBA「建築碳足跡認證制度」的盤查規則已經受到國際環保組織的認可與背書,對LCBA會員是一大鼓舞。不過在此必須聲明:環保署的CFP-PCR是用來申請環保署產品碳標籤之用的,LCBA所推動的「建築碳足跡認證制度」是用來申請LCBA的碳足跡標章用的(圖5),兩者的碳揭露功能一致,但申請單位與標章不同。

圖5  LCBA的碳足跡標章

 

        LCBA碳足跡標章與環保署碳標籤方向不同,是早在預料中的。LCBA的BCF法與環保署的CFP-PCR最大的差異在於一級數據的要求。環保署的CFP-PCR要求新建工程階段碳足跡10%以上之資材盤查必須採用一級數據,亦即每一申請案必須實地調查追溯這些碳足跡10%之資材上游供應端的生產、製造的碳排數據。然而,LCBA的BCF法鑑於一級數據盤查的繁複、高花費、無實質效益,因此在成立之初即將之改成以既有碳排資料庫來模擬計算(即情境簡算法),因為對建築軀體碳足跡10%採用一級數據盤查結果與情境模擬值之間幾乎毫無差距,此乃LCBA明察建築產業特色所做的調整。這是本LCBA引以為豪之處。

 

      LCBA召集人林憲德教授即將出版「建築碳足跡二版」將於今年回訓課程中免費贈予所有會員,此書不但全面更新簡化所有碳足跡計算法,也將為您解析國際PCR動向,以及如何申請環保署建築碳標籤的方法。敬請期待。

 

 

詳細「建築物碳足跡產品類別規則(CFP-PCR)」內如下載:14-019+建築物PCR第1.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