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名

教學課程

低碳建築評估_線上課程

1 線上暢學
  • 活動地點: 線上Online(4堂課)
  • 活動日期: 2023-07-10~2024-12-31
  • 報名日期: 2023-07-10~2024-12-31
  • 報名網址: 請點這裡
More...

認識低碳建築聯盟之相關新聞報導分享

建築夠綠嗎 碳足跡告訴你
〔人間福報〕-2015-11-17

 

綠建築、綠建材,以「綠」為名提高售價,但五花八門的減碳效益卻無計算標準。
由成大建築系教授林憲德領軍的「低碳建築聯盟」創立全球第一個「建築碳足跡認證制度」,舉凡磁磚、水泥等建材,從原料開採、運輸到廢棄,減了多少碳將一目瞭然。
林憲德直言,「綠建築可以減碳救地球」口號誰都會喊,但就像減重總要知道體重多少一樣,建材從開採、運輸、建造到廢棄,消耗多少碳、減了多少碳,國內卻始終沒有量化,讓市面上綠建築有如百貨公司五花八門。
林憲德表示,我國沒有碳足跡計算標準,地方政府卻已開始在都市計畫等審查中要求建築減碳,上有政策、下有對策,逼得開發商找來國外顧問、學者專家,引用國外軟體數據,製作碳足跡報告,以達政策要求,不但哄抬報告書價碼、肥了顧問,報告書也不合國情。

 

全文網址-人間福報:http://www.merit-times.com/NewsPage.aspx?unid=421727

 


碳足跡認證 一窺綠建築「身世」
〔聯合報/ 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2015-11-17

 

綠建築、綠建材,以「綠」為名提高售價,但減碳效益卻無計算標準。由成大建築系教授林憲德領軍的「低碳建築聯盟」創立全球第一個「建築碳足跡認證制度」,舉凡磁磚、水泥等建材,從原料開採、運輸到廢棄,減了多少碳將一目了然。
林憲德表示,「綠建築可以減碳救地球」的口號誰都會喊,但國內卻始終沒有建材量化標準。
林憲德表示,地方政府早開始在都市計畫等審查中要求建築減碳,逼得開發商找來國外專家引用國外數據,製作碳足跡報,但這種作法不但哄抬報告書價碼、肥了顧問,報告書也不合國情。
林憲德解釋,台灣一九九九年設置綠建築標章,算是名列世界前茅,但建築碳足跡難在必須累積大量數據。
全球首創的「建築碳足跡認證」,關鍵就來自林憲德累積廿年的建材碳排資料庫。林憲德從一九九六年開始,蒐集包含磁磚、水泥、玻璃等建材從開採、運輸、營建使用、到廢棄處理的碳排放量的資料。


全文網址-聯合報:http://udn.com/news/story/7314/1319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