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名

教學課程

低碳建築評估_線上課程

1 線上暢學
  • 活動地點: 線上Online(4堂課)
  • 活動日期: 2023-07-10~2024-12-31
  • 報名日期: 2023-07-10~2024-12-31
  • 報名網址: 請點這裡
More...

節能、低碳、綠建築

     「節能建築」、「低碳建築」、「綠建築」有何不同?基本上,「節能建築」是1970年代因石油危機所爆發的建築環境思潮,其次的「綠建築」,是1992年在里約地球高峰會議中生物多樣性公約、氣候變化公約等國際環保熱潮之催促下所產生的建築環保運動,現在的「低碳建築」則是在京都議定書之後在碳權、碳交易之壓力下所形成以溫室氣體減量為目標的建築環保策略。在評估範疇上,「節能建築」只專注於節能領域,「低碳建築」則是掌握節能、節材、廢棄物處理等較廣範疇,「綠建築」則包括生態、節能、減廢、健康等更全面性的環保範疇。就地球環保之廣度而言,「綠建築」大於「低碳建築」,「低碳建築」又大於「節能建築」。

 

                                                             

 圖 節能建築、低碳建築、綠建築的關係

 

     事實上,「低碳建築」是三者中最具實質環保效益的指標,因它除了「節能」之內涵之外,還包含廣大的建築資材產業的環境衝擊,但卻免去了「綠建築」中抽象、不科學、難以量化的複雜評量項目,尤其以碳足跡為指標的「低碳建築」,具有宏觀的生命週期視野,具有減少電費、水費、燃料費的直接效益,尤其在當今碳盤查、碳交易之國際壓力以及碳權貿易障礙之威脅下,其環保效益與社會功能,遠非任何「節能建築」、「綠建築」的政策所能媲美。

本頁瀏覽人數:9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