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名

教學課程

低碳建築評估_線上課程

1 線上暢學
  • 活動地點: 線上Online(4堂課)
  • 活動日期: 2023-07-10~2024-12-31
  • 報名日期: 2023-07-10~2024-12-31
  • 報名網址: 請點這裡
More...

「降低都市熱島效應-低碳景觀研習會」活動圓滿結束,分享節能小撇步

 

       低碳建築聯盟5月31日與桃園縣政府環保局合作,在蘆竹的桃園縣農會活動中心辦理「降低都市熱島效應-低碳景觀研習會」,並邀請「桃園節能宅急便」的專家學者,現場傳授民眾節能小撇步,也免費提供專業診斷與改善建議,讓民眾省錢兼減碳,一起幫地球降溫。

 

                

 

       活動現場吸引三百餘名民眾、業界及學術人員共同參加,環保局主任秘書傅豫東也帶領同仁及替代役全程參與,並當場宣傳103年度住商部門(社區)省電照明設備改善補助,展現環保局推動節能的誠意及決心。 
  
       環保局指出,桃園地區近年來隨著社會的快速發展,農村土地逐漸轉變為都市性土地利用,建築物或道路人工化迅速擴展,產生的都市熱島效應,也使台灣近年氣候屢創高溫。 
  
       為了在都市裡創造綠地,緩和都市熱島效應,在寸土寸金的都市,增加綠化面積,桃園環保局與低碳建築聯盟特別邀請到前台北市市長、現任中華屋頂農園推廣協會理事長黃大洲、低碳建築聯盟林憲德教授、中原大學李俊耀老師、銘傳大學吳季華老師等多位專家學者共同分享打造都市低碳景觀的經驗。 

 

                 

 

        此外,環保局也在活動中分享「桃園節能宅急便」的成功案例。環保局表示,「桃園節能宅急便」是由環保局聘請各領域學者或專業顧問 ,免費提供境內機關單位與企業團體有關節能減碳的專業診斷與改善建議,這次也邀請顧問之一中原大學李俊耀老師來分享節能宅急便執行經驗,說明實際執行輔導時,公共區域常見問題,並分享縣內獎勵補助措施,鼓勵建築進行改善。 
  
       農經博士黃大洲先生表示,在自家屋頂平台種植蔬菜花果前後已有三十年經驗,因見到農委會興建之屋頂溫室,激發了推廣都市屋頂農園念頭,希望透過分享自身經驗,來說明都市屋頂農園的可行性、簡易性及趣味性,希望將地面上被建地和公共設施占據的綠地面積,可透過屋頂立面平台補回來。 

 

                 

 

      而台灣綠建築之父林憲德教授,也在現場談論「低碳景觀評估及展望」,整體面的說明綠屋頂在建築及景觀規劃中扮演的角色及未來展望。 
  
      銘傳大學吳季華副教授,則從桃園縣90年通過的桃園縣建築基地綠化自治條例,進一步討論實務運用太陽能源光電板、雨水回收、綠能植栽、噴霧降溫、魚菜共生、植物工廠及薄層草皮屋運用實例。 
  
      參與民眾中不乏建築師、技師等專業人士或設計相關科系學生,則針對施作綠屋頂及屋頂農園的技術問題踴躍發言,特別是老舊大樓的防水和屋頂載重的問題,黃大洲理事長及吳季華副教授也分別說明自身經驗,並提出薄層屋頂、輕質土等新興技術作為答案,甚至說明近年來已有許多實例證明綠屋頂可阻絕陽光照射,延緩屋頂防水工程老化,反而延長防水層壽命,減少屋頂漏水機會。 
  
        桃園縣環保局表示,綠屋頂或陽光屋頂概念在先進國家亦視為進步城市的「特徵」,目前在中央、五都直轄市政府、及民間團體都如火如荼的推廣,但許多對綠屋頂的疑慮都是來自於施工的不專業,桃園縣於今年底就要升格為直轄市,城市綠化及提升「綠覆率」的腳步更要加緊迎頭趕上,希望透過觀念宣導可以讓更多專業人士投入,並由政府、建築師及建設公司等相關人員共同討論出可依循的技術規則,做為提升都市綠覆率的配套措施,有效推動城市綠化外,希望結合縣府各相關機關及民間力量,讓未來桃園市能邁向桃花源般優質永續城市。